Rino

邻座的裴同学(罐狼昏狼)


一发完

罐狼HE昏狼BE

依然流水账

逻辑死





他看起来很乖。

规矩的黑色短发,干净的校服衬衣,修剪整齐的指甲。

上课时认真听讲的样子,课后按时完成的作业,所有人眼中的模范生。

所有人,除了我。

我知道他不是一个如师长期望的乖巧的人。

我知道他的秘密。

**

从小学到高中,我的同桌都是裴珍映。

他一直很讨人喜欢,或者说,他一直很会讨人喜欢。

我不喜欢这种八面玲珑的人。

需要copy作业时除外。

其他人都是傻瓜,不然为什么这么做作的人,却一直没有被识破。

最傻的莫过于低我们一级的学弟,赖冠霖。

他居然跟裴珍映交往了。

裴珍映这种人,怎么会懂爱情。

**

是的,裴珍映的秘密,就是他在跟小学弟谈恋爱。

我大概知道他为什么要这样做。

因为小学弟真的很傻。

傻到以貌取人以为裴珍映单纯善良,傻到喜欢就直白的展开攻势奋起直追,傻到相信裴珍映的爱与承诺。

幸运的是,聪明人总是喜欢傻瓜的。

恰好裴珍映还算聪明。

赖冠霖是幸运的,他的坦诚得以被裴珍映接受,而他又是不幸的,因为裴珍映接受了他。

我说过,裴珍映怎么可能,会有爱情这种东西。

**

裴珍映小时候还挺可爱的。

这不是我说的,是我妈告诉我的。

那时候裴珍映的爸爸还没出轨,周末我经常能看见他们一家出去玩。

裴珍映的妈妈是个美丽的女人,裴珍映长得很像她。

印象中她总是温温柔柔地说话,哪怕我被我妈揪着耳朵向她道歉,她也会微笑着安慰我。

我猜她是知道的,知道裴珍映是个一肚子坏水的小坏蛋,知道我总是替裴珍映背黑锅。

裴珍映真的不是个乖孩子。

从小就会装乖卖巧,闯了祸就往我家跑,每次都把错推到我头上。

我不答应他就在背后偷偷拧我的腰。

然后我就会被我妈以“带坏珍映”为由拖去裴珍映家道歉。

其实这种事我也不是很在意,因为道歉之后裴珍映的妈妈总会给我糖果。

很甜。

**

裴珍映除了脸,哪里都不像他的妈妈。

起初我是这样认为的。

直到后来,裴珍映爸爸出轨的事情人尽皆知,他的妈妈从楼上一跃而下。

刚上初中的裴珍映,从那时开始,再也没花过他爸爸一分钱。

果然还是有些像的吧。

裴珍映和他的妈妈一样,同样决绝而执拗。

**

裴珍映是个倔强的坏孩子,他不接受街坊邻居的帮助,也拒绝了他爸爸愧疚的补偿。

他失去了安稳的生活,换来了父亲的衣食难安和所有人的同情关怀。

好在他足够聪明,能够在打工维持生计的同时保持优异的成绩,甚至游刃有余的以叛逆来宣泄内心的彷徨。

没有人发现他叛逆的行径,除了我。

**

腰上熟悉的钝痛让我回过神来,眼前是裴珍映不耐的脸。

“你又在分心。”裴珍映推开我,用手背擦拭唇角沾染的一丝水色。

我不明白裴珍映为什么会这样理直气壮。

错的人明明是他,却仍可以毫不心虚地指责三观正直的我。

我忍不住用话刺他:“赖冠霖知道我们的关系吗。”

裴珍映还是那副漫不经心的样子,可我知道他生气了。

因为他又在拧我的腰,跟小时候一模一样。

或者说,跟当初强迫我就范的时候一模一样。

我知道这样说有推卸责任的嫌疑,但跟裴珍映展开地下恋情这种事实在非我所愿。

裴珍映初中时的叛逆行径,就是把我堵在墙角强吻我。

再后来,发展成带着一帮小混混把我堵在巷子里,强迫我跟他交往。

为了保护我妈心心念念的小天使裴珍映,我不得不以让他跟那帮杀马特断绝关系为条件答应了他。

裴珍映对此很是不满,具体表现为他在一切可能的情况下试图公开我们的关系。

天知道我为了掩饰他的冒失做了多少事。

后来他总算想开了,不再尝试把他的叛逆展现在所有人面前,我们的关系稳定在见不得光的地下,一直持续到现在。

**

我以为裴珍映的叛逆期已经过去了。

直到高二的某一天,我看见他跟赖冠霖躲在教学楼的角落接吻,熟悉的姿势,不过裴珍映变成了被堵的那一个。

真是天道好轮回,我冷静地想。

本以为可以借此摆脱跟裴珍映错综复杂的关系,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,裴珍映的叛逆也随之升级,他居然学会了脚踏两条船。

我就知道,我不应该低估裴珍映这个小混蛋的下限。

看在裴珍映妈妈那些年给过我的糖的份上,我选择原谅他。

毕竟,除了我,还有谁能够忍受裴珍映温顺假面下的桀骜和任性呢。

**

再没有比裴珍映更幼稚的人,当初他追我的时候,只会到处堵我,连甜言蜜语和送礼物都没学会。

赖冠霖在这方面比他好一点。

至少赖冠霖会在公共体育课上耍帅给裴珍映看。

虽然裴珍映没在他三分入篮时跟旁边的女生一起尖叫,但我看见了他眼睛里一闪而过的欣羡和恋慕。

裴珍映好像比我想象中更幼稚。

居然连这种照搬校园小说情节的套路也能打动他。

我决定收回之前的话,裴珍映并不怎么聪明,他跟赖冠霖一样傻。

就让他们两个傻瓜凑一对好了,为什么要来祸害我这个聪明人。

**

裴珍映虽然傻,但还是有点见贤思齐的意思的。

没错,我就是那个“贤”。

至少我三观正直,知道裴珍映不应该跟男孩子谈恋爱,更不应该毫无负担的左拥右抱;而且天资聪颖,从小就能识破裴珍映的本质,不被他展现的表象所迷惑。

之所以说他“见贤思齐”,是因为他找我的次数远比找赖冠霖的次数多。

当然,这里有赖冠霖太主动的原因。

十次下课有八次都能看见赖冠霖在教室后窗晃荡,课外活动也是能跟着裴珍映就绝不跟着高一走,完全没有发觉自己的交往对象不太对。

他这么傻,裴珍映似乎也没什么不适的反应。

“你不觉得赖冠霖做的太明显了么,”我忍不住提醒他,“再这样下去迟早会被别人发现的。”

裴珍映用一种奇异的眼光看着我:“他跟你不一样。”

我不禁有些气闷,赖冠霖跟我哪里不一样,都是男人,他还能比我少点什么不成?

这天中午我们不欢而散,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,裴珍映都没有找过我。

我再一次收回前言,裴珍映是个完全没有上进心的坏孩子,就让他跟傻瓜赖冠霖一起同流合污算了。

**

裴珍映倔得不行,我只能做先低头的那一个。

“珍映,”我伏在桌子上悄悄问他,“中午要一起吃饭么?”

“不要,”裴珍映还是不冷不热的样子,“我约了赖冠霖一起。”

这是裴珍映第一次拒绝我。

往常我们吵架之后,只要我肯先开口,裴珍映一定会与我顺理成章的和好。

赖冠霖把裴珍映带坏了。

裴珍映本来就够任性了,再这样下去,他以后怎么跟别人相处呢。

毕竟能够像我一样包容他的人还是很少的。

我有点发愁。

不行,还是去看看珍映吧。

**

裴珍映在恋爱方面没什么天赋,这跟我一直很好说话有关系。

从小到大,但凡裴珍映说好的事情,我从没有一个不字。

所以在我们秘密交往之后,虽然约会地点永远都在街心公园或者电玩街,做的事情不是打电动就是到处乱逛,我也从不会嫌裴珍映没情趣。

在裴珍映眼里,情侣吃饭的地方也就只有天台了。

裴珍映好看的像从漫画里走出来的人,思维也无限向少女漫靠拢。

午休开始之后,为了拯救越发堕落的失足少年裴珍映,我溜上天台,打算看看赖冠霖是怎么带坏裴珍映的。

天台的门开了一条缝,我凑上去看了一眼,顿时倒吸一口凉气——

膝枕?这么羞耻的动作居然真的有人做吗?

赖冠霖太拼了,为了迎合少女漫男主角裴珍映的脑回路,肯自觉代入女主角的身份。

难怪现在这么流行年下小狼狗,我真是老了。

不知道多少年没上油了,天台上铁门轻轻一碰就发出刺耳的“吱呀”声。

裴珍映睡得很熟,赖冠霖倒是转头看了过来。

有趣。

这眼神一点也不像见到陌生人的样子嘛。

谁说赖冠霖傻的。

反正不是我,一定是裴珍映这个幼稚鬼看走了眼。

**

自从上次见到赖冠霖,我就隐隐有了预感。

果然,这天下午,赖冠霖趁着裴珍映不在找到了我。

裴珍映这个麻烦鬼,劈腿也不知道把尾巴处理干净,最后还不是我来解决。

我们走到了楼后的花坛旁边,这里平时没什么人经过,比较适合处理目前的状况。

这算什么?为什么裴珍映出轨反而要我来替他道歉啊。

“对不起,”我试图尽快结束目前尴尬的境况,“珍映他不太会处理感情问题,可能给你造成了困扰。”

赖冠霖闻言打量了我一会,用一种让我感觉不太舒服的眼神。

我有点不耐烦了:“这种事也不全是珍映的错吧,难道你事先不知道我和珍映……”

“我知道,”赖冠霖打断我,“可是我觉得学长你不适合珍映哥。”

“合适不合适的要珍映来说,你管的太宽了。”

我没想到赖冠霖这么没眼色,裴珍映追我的时候他还不知道在哪讨好小姑娘呢,现在居然来说我跟珍映不合适?!

“学长根本不懂珍映哥,”赖冠霖看起来松了口气,“而且我不是来讨说法的,我只是想看看学长是什么样的人。”

**

看看我是什么样的人?

我回到教室,越想越觉得别扭。

这句话的意思值得深究,听起来有点像小三来看看正房有没有竞争力?

裴珍映这是什么眼光,当初追我姑且算是审美正常,现在赖冠霖这种怎么能跟我比,裴珍映是洗盘子把审美冲掉了吗?!

裴珍映初中时打工找不到合适的兼职,只能在小餐馆后厨洗盘子,有人检查就说是家里孩子来帮忙。

我曾经把自己省下的零花钱给他,被拒绝了。

小没良心的,我那可是没买游戏光盘省下的宝贵的零花钱啊!

裴珍映一直很倔强,生活费全靠打工和母亲留下的遗产撑着,半点不用别人帮忙,因为要预留下高中和大学的学费,平时更是省吃俭用。

上缴零花钱未果,我也没了什么帮他的办法,只能看他东拼西凑的过日子。

说起来,裴珍映最近经济情况倒是宽裕很多,我过生日时他送了我限量游戏盘。

周末也有空跟赖冠霖一起出去了。

这可是我都没有的待遇。

我猛然想起赖冠霖家好像是做生意的,经济条件相当优越。

……别吧。

裴珍映虽然任性又叛逆,包养这种事情还是……

**

周末,又是早起的一天。

赖冠霖早早在楼下等着裴珍映,我也尾随他们进入了一条繁华的步行街。

前面的两个人直接进入了一家饭店,我看了一眼牌子——大清早就吃这么贵真的好吗!

还好最近攒了不少钱,我心疼地捏捏钱包,忍痛进去了。

为了挽救失足少年裴珍映我真的付出了很大的牺牲啊,裴珍映要是还执意跟赖冠霖在一起就真的太没良心了……

进去之后,我举目四望,却并未发现那两人的身影,有服务生上前问我是否需要帮助,我厚着脸皮说是刚才进来那两人的同学,以此询问他们的去向。

“你也是少东家的朋友呀,”服务生的态度突然殷勤起来,“请跟我来。”

服务生带着我一路向后厨走去,我站在门口,能看见赖冠霖和裴珍映围着围裙带着手套,挨在一起洗盘子。

我原本以为裴珍映在我身边才是最自在的,可此时此刻,我却觉得那两人之间丝毫没有我的立足之地。

身边的服务生向那边喊了一声,在他们转身看过来之前,我落荒而逃。

**

轮到我躲着裴珍映了。

虽然我们是同桌,但似乎已经很久没有说话了。

裴珍映跟赖冠霖越来越亲密,我却无从制止。

我大概知道赖冠霖的自信源自何处了。

我真的不懂裴珍映。

**

高二的时光转瞬即逝,升入高三,裴珍映开始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来,我有很久没见过他跟赖冠霖在一起了。

但他也没有跟我变得亲密。

我开始怀念那段只有两人的时光。

课桌下勾住的指尖,昏暗角落里的亲吻,众目睽睽之下状似无意的勾肩搭背与亲密拥抱。

这一切都不会再有了。

赖冠霖消无声息地夺走了过去独属于我的珍映。

裴珍映的叛逆期总算是过去了,他不再追求大庭广众下的宣告与承诺,转而为长久的相伴忍受低调隐秘的关系。

他长大了。

却不是因为我。

我未能抚平他稚嫩的不安与彷徨,也从未对他的成熟抱有期许,更没有陪伴他走过这段成长所必经的坎坷道路。

我荒废了十余年的时光,自以为是的包容他,却从未试图真正了解他。

裴珍映从小就是个聪明的乖孩子,他知道究竟谁对自己真心,并愿意以十分回报。

我曾是真心待他,可不知什么时候,我学会了恃宠而骄,挥霍裴珍映给予的信任与爱意。

谁说裴珍映不懂爱情。

**

裴珍映高分考入了全国top2的大学,他卖掉了母亲留给他的房子,离开了这座城市,也离开了我的生命。

听说赖冠霖转学去了裴珍映所在的城市,考入了同一所大学。

但这些都跟我没关系了。

**

又是一年夏。

窗外蝉声鸣个不停,我在昏沉的梦境里,恍惚梦见了珍映毕业前的一幕。

那天珍映难得又约了赖冠霖去天台,鬼使神差的,我又一次跟了上去。

我看见珍映把衬衫的第二颗纽扣递给赖冠霖。

真傻。

这套把戏裴珍映以前玩过一次,是在初三毕业的时候,当时那颗纽扣给了我,如今已经不知道掉到哪个角落去了。

三年过去,裴珍映还是没什么长进,依然走他少女漫男主角的路子。

赖冠霖看起来很开心,把自己的纽扣交换给了裴珍映。

“这样未免太奇怪了吧,”裴珍映小声抱怨道,“这件衣服你还要穿一年,少了一颗扣子可怎么穿。”

“没关系,我把你的缝上。”赖冠霖在裴珍映面前总是一副傻白甜的样子,可裴珍映偏偏吃这一套。

“我想把你放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。”

裴珍映脸红了。

我听得出裴珍映的声音在抖,可他还是认真的说:“不是离心脏最近的地方,我想把你放在心里。”

“永远?”

“永远。”

蓝天,白云,天台边沿的铁丝网;风声,蝉鸣,呢喃的爱语;洁白的衬衣,交握的双手,少年青涩的誓言。

那一刻,我从未如此清晰的认识到,我后知后觉的初恋真的结束了。

**

年幼时,总会被询问想成为怎样的人。

“我想成为一个幸福的人,”小小的裴珍映侧头看向我,“志训哥呢?”

“我想成为一个让珍映幸福的人。”

END

评论(32)

热度(54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